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国防教育 >> 正文
关于开展“四优”军事课评教活动的通知
日期:2020年05月19日 10:21  发布人:网站编辑  浏览量:[]

各系(二级学院):

为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《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》,调动军事课教师教学积极性,提升军事课教育教学水平,提高大学生思政综合素质,学生工作处(武装部)与发展规划与质量管理处联合举办“四优”军事课评教活动。

一、评教范围

2020年度担任军事课教学任务的所有专兼职教师

评教时间

2020年5月至2021年1

三、评教内容

对照军事课教学大纲、教学标准及教学任务,在全体军事课教师当中广泛开展以优秀教案、优质课件、优效教学、优异成绩为主要内容的“四优”军事课评教活动,通过活动引领,进一步提升军事课教育教研水平。

(一)优秀教案

依据教育部、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印发的《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》,按照军事理论教研室制定的《军事理论》课程标准、选编教材和学校教案编写格式规范要求认真编写授课教案。教案编写要突出目标性、科学性、艺术性和操作性,做到机构完整、详略得当、目标准确、方法新颖、课时合理、过程充分、书写规范。

(二)优质课件

军事课教学课件要紧密结合教材、教案,反映教学中的重、难点,按照授课章节制作,教学信息素材丰富。遵循教育教学规律,体现专业培养目标,教学性、科学性、技术性和艺术性等特点明显。发挥好教学课件图文并茂、音像丰富、信息量大的教学优势,把传统教学手段、教师个人特色和多媒体辅助教学有机结合。

(三)优效教学

1.课堂教学。重点把握课堂组织环节,做好优效课前准备。从学生活动的角度去备课,在活动过程中思考怎样指导、互动、评价和调控等,做到目标清晰、简明,内容适量、适度,教法灵活、恰当。优效课堂组织。灵活采用情景导入、设疑导入、激趣导入等手法,激发学生求知欲望和学习兴趣。授课过程中做到语言组织准确、简练,时间组织恰到好处,教学组织面向全体学生。擅于把握挖掘教材,突出教学重点,创造积极有效、开放互动的课堂氛围。优效课后练习。课后作业练习贵在精准,解决问题。

2.线上教学。突出学习进度和讨论交流两个环节。做到线上线下同步跟进,积极发帖组织学生开展讨论,及时跟帖正确引导。

3.军事技能教学。配合好部队教官抓好所属军训连队的军事技能训练。重点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、宣传报道和服务保障等工作,学生出勤率高。

4.教研活动。积极参加教研室、学校及上级职能部门组织的教研和培训活动,提出创新性的意见建议,发表与军事教学相关的课题论文,并应用于军事课教学实践。

(四)优异成绩

班级教学考试成绩呈正态分布,平均分高;军事技能训练参与率高,考核成绩优异;国防教育活动参与度高,成绩突出,教科研活动开展经常,有一定的成果。

四、评教方法

1.“四优”军事课教学评教活动贯穿于全年度,通过听课督导、成果展评、学生评教、竞赛考核、加分激励等方式量化赋分评定。年度教学任务结束后,结合大学生征兵工作一并组织实施。

2.优秀教案、优质课件、优效课堂、优异成果成绩占比分别为15%15%、40%、30%。

3.优秀教案、优质课件由任课教师择优选报2件,由武装部和发展规划与质量管理处教学督导科组织专人打分评定。

4.优效教学成绩由听课评价、学生评教、线上教学、和军事技能训练四部分组成,分别占优效课堂分值的25%。听课评价和学生评教由武装部联合教学督导科组织实施。线上教学主要评价学习进度和学习课时管理,以智慧树线上教学平台数据为参考。军事技能训练主要考评军训现场管理和学生参训率情况。

5.优异成绩由班级课堂教学期末考试成绩、线上教学期末考试成绩、军事技能训练成绩(班级所在连队成绩)组成。分别占优异成果分值的40%、30%、30%。国防教育活动和教研活动作为两个加分项计入总分值,按期按质按量完成武装部组织的各项国防教育活动加0.1分,按时参加教研室组织的教研活动加0.1分,积极参加校级以上论文评选、教材编写或课题研究,取得一定成果的加0.3分。

五、表彰奖励

“四优”军事课评教活动中,综合成绩评定前十名的任课教师为“四优”军事课教师。对获得“四优”军事课的教师给予表彰奖励。

 

学生工作处(武装部)  

发展规划与质量管理处

20205月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