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国防教育 >> 正文
沙场秋点兵,“砺剑”出鞘显军威——学校“砺剑”军事社团开展国防教育活动
日期:2021年04月29日 10:01  发布人:网站编辑  浏览量:[]

    4月27日,周村区人武部刚刚参加完省军区组织的“三长”集训活动,便专程向学校送来了感谢信。表达了对学校和选派的6名随队参训退役复学后担任民兵教练学生的诚挚谢意,对他们在集训期间展现出的过硬军事、作风素养和突出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。充分体现出我校退役复学大学生不畏艰难、勇挑重担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貌,也高度彰显了军、校双拥共建、融合发展的鱼水深情。

 

为了充分发挥退役复学大学生表率作用,搭建展示军人风采的平台,促进学校国防教育活动丰富多彩,年初学校武装部在整合原有的国旗仪仗队的基础上,制定了社团章程,组建成立了一支以退役复学学生为骨干成员的“砺剑”军事社团。社团以“崇德、明理、博学、尚武”为宗旨,发挥部队优良传统、作风优势,依靠过硬的军事素质大力开展国防教育活动。课外时间,国旗护卫队吸纳新队员开展队列仪仗训练,确保队伍完整性和连续性;民兵分队开展识图用图、擒敌拳、刺杀操等军事技能科目训练,积极备战省里组织的赛事。清明节,协同团委开展了祭扫革命烈士陵园活动,国旗护卫队队员身着礼服庄重地向纪念碑敬献花圈,社团成员怀着崇敬之情敬献鲜花、瞻仰墓碑、重温入团誓词、聆听红色故事……缅怀革命先烈、传承红色基因,激发奋进力量。日常管理中,社团坚持早操制度,统一集合、跑操、训练、讲评,凝聚团队力量,提升社团影响力和感召力。

下一步,以全省高校军事五项、国旗护卫队展示竞赛为引领,以培养军训自训教官为己任,以传承红色基因,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,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标,通过拓展训练等途径,加强指导和引领,用责任和担当把“砺剑”锻造成一把国防教育的锐利之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