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学工动态 >> 正文
“冬暖山轻院 资助育新人”-学校开展2024年送温暖系列活动
日期:2024年01月31日 14:05  发布人:网站编辑  浏览量:[]

 

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构建资助育人长效机制,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温暖过冬、幸福过年。1月25日-27日,学校党委副书记唐勋、各系院党组织书记、党委学生工作部和辅导员30余人分7个走访小组,分赴省内16个地市55个区县,行程5900余公里,开展2024年寒假家访活动。

 

 

 

 

2023年12月起,学校开展了“冬暖山轻院,资助育新人”五个温暖系列资助育人活动。“温暖衣加衣”活动为学生购买了御寒羽绒服;“温暖点对点”活动为学生提供了路费补助和免费送站车;“温暖一帮一”活动,结对帮扶生活学业困难学生;“温暖面对面”活动,与学校领导共进午餐,建立沟通渠道,解决实际问题。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家访活动,活动前期,摸底调研选取家访学生、精心准备对联、福字、年货等物品,精心策划路线、召开家访协调会等准备工作。切实掌握困难家庭的实际需求,全面提高家访工作的针对性、实效性。五个温暖的系列资助育人活动受益学生1000余名,补助金额达到了28万余元。

 

 

 

 

在寒假家访慰问过程中,辅导员老师与学生及家长亲切交流,详细介绍学生在校期间获得的资助项目和学习情况,深入了解学生成长背景及家庭生活生产情况。对家长和学生普遍关注的资助政策、就业前景等热点问题,老师们结合学校特色、专业特点以及自身经历进行悉心解答与分享,鼓励学生克服困难、发奋学习,用实际行动感恩父母、回报社会。

 

 

 

 

受访学生和家长用朴实的语言表达了对学校家访的感谢。信息工程系的陈同学在走访结束后,给他的辅导员说:“感谢学校和老师对我们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心和关爱,今后我一定要认真学习,积极向上,勤俭奋发,不辜负学校和老师对自己的帮助”。家长跟老师一起唠家常时说到:“在这大寒天里,学校老师来到我们这些困难家庭,我们真的非常感动,对孩子的关心和鼓励也给他们增加了信心,祝老师们新春快乐,也祝学校越办越好”。

学校家访开展自2014年,已连续开展了十一年。400余名老师,家访了1000余名学生,覆盖了省内各地市200余个乡镇,行程超过30万公里。学校“家校心桥”工作先后荣获山东省思政工作优秀案例、山东省“爱心传递”主题育人活动优秀组织单位、山东省“爱心助学行动”项目工作先进单位。

 

下一步,学校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坚持“以学生为中心”理念,深化“家校心桥、冬日暖心、师生连心、我心飞扬、爱心传递”“ 五心”阳光系列行动,持续做好资助育人工作,助力学生们全面成长、扬帆远航。

(通讯员 许凯)